中國的90後
by 邱鴻安
 邱鴻安專欄
June 05, 2009 07:37 AM | 3186 觀看次數 | 23 23 評論 | 77 77 評論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 文章連結

【邱鴻安】因為六四,輿論注意到中國大陸現在的學生與1989年時的學生有很大分別,那時在天安門廣場上集會的學生,是那麼充滿理想,熱情地反腐敗爭民主,現在的學生卻一心想著工作出路和賺錢發財,對政治沒有興趣,對國家對社會更談不上有什麼理想。

英國的BBC在六四前夕做了一篇中國學生的訪問,一名「90後」(1990年後出生的一代)說,他的同學都覺得,六四很可笑,那樣與政府對抗,簡直是瘋了,很難想像;大家現在只關心經濟發展,都向錢看,各自找路子發財,不會想著為國家為社會去對抗政府。

BBC的記者問,現在大學生不是流行入黨嗎?這名90後解釋,那是因為入黨可以得到很多好處,可以當幹部,可以晉升,況且別人入黨自己不入,會覺得吃虧,這與信仰共產黨毫無關係。

紐約時報在六四前夕也採訪了北大的學生。一名學生說,學生普遍地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感到自豪,因此沒有像天安門事件時學生那種對政府的不滿,也有學生相信政府宣傳的那一套,認為英美式多黨制民主,並非沒有問題,因此很難再像20年前那樣毫不懷疑地要求民主;最新的情況是,美國發生金融危機,政府開始有言論說,美式資本主義也有問題。

「紐約客」(New Yorker)不久前也報導了中國大陸的「憤青」,反映出中國大陸出現一些不滿西方的年輕知識分子,他們憤於西方醜化中國,並開始採取反擊行動,例如在去年的西藏暴亂事件中,憤青就攻擊CNN等媒體將中國「妖魔化」。在中國崛起的情況下,成為「反CNN的一代」和「鳥巢的一代」的80後和90後,只會越來越多。

為什麼90後會那麼實際和沒有理想?文革可能是最大原因。在那些瘋狂運動的日子裏,子女可以鬥爭父母,夫妻要劃清政治界線,學生更可以鬥爭老師,當最基本的倫理人情都可拋棄時,其他一切的價值也就難免同時喪失。

中國近年的經濟起飛,對社會價值的喪失也有很大影響。當「一切往錢看」成為最高價值時,人們最熱情的就是發財,並且唯恐落後,只要能夠發財,什麼事都可以做得出來,因此貪官奸商比比皆是,尤有甚者的是,社會不再以貪和奸為恥,就算貪污作奸被揭發,也視作等閒。在這種情況下,一切價值和理想都變得可有可無。

中國的未來當然不能只是發展經濟,人生當然也不能只顧發財,價值和理想當然還是要的;親情倫理比什麼都重要,自由民主法治人權更是現代社會不能少的基本價值。不過,這些價值在過去幾十年被破壞了,現在要重建,並不容易。價值觀念(例如「守法」)必須先成為個人的內在信念,然後才能化為行為(守法的行為);有了真的行為,這才真的算是「價值」,否則只是口說,那只是空話。要把價值觀念化為真實行為,最難。(世界日報,6.5.2009)

評論 (23)
« jariel 張貼於 Monday, Jun 15 at 05:03 PM »
One, only one decided to stand up before [twdes] and said something...hahahaha.

Where is Koby? where is Kent? were is Cathy? where are all those 匿名? gutless bunch of hypocrites you people are.

« Hilo 張貼於 Thursday, Jun 11 at 11:35 PM »
中國共產黨最對不起中國的就是文化大革命。中國人擅長作假,就是文革最大惡極的後遺症。可憐的無知的中國百姓,在這種作假的環境成長,真是「耳濡目染」,「近墨者黑」,自然思想行為就會有偏差了
« jariel 張貼於 Thursday, Jun 11 at 10:02 PM »
Well, well well...

I see [twdes] has made his way here....

Time to see how you people deal with him...

good luck!

« Sandroff 張貼於 Wednesday, Jun 10 at 03:00 PM »
twdes,

I believe that you're one of the "80後90後對政治冷感的豬腦智障白癡"

« twdes 張貼於 Wednesday, Jun 10 at 01:13 PM »
六四革命如果得不到90後的積極回應, 這座沉潛的火山也必將在下一代爆發。中共若以為不處理好這件事(不平反六四、不作政治改革)就可蒙混過去, 這便大錯特錯了。

--

??你這個豬腦智障白癡,80後90後對政治冷感是受了天安們廣場學生領袖的教訓;他們很清楚,天安門學生和北京參與運動的市民,被所謂推翻共產黨的趙紫陽利用民主向鄧小平奪權,學生領袖們利用學生和北京市民的鮮血,換取西方政府的免費綠卡,美元,和所有中國人羡慕的哈佛免考入學。。。

犧牲自我成全別人,沒有問題。問題是犧牲自我,成全一幫貪婪無能所謂天安門廣場學生領袖,那80後90後學生有必要再來一次,成全更多人免費領取外國綠卡美元和哈佛大學免考入學嗎?

民運人士有沒有捫心自問,過去20年來,除了用嘴巴喊口號,到處騙經費自肥之外,為中國民主運動做過什麽?

毛澤東用了22年不到時間趕蔣介石到臺灣去,民運學生用了20年時間享受西方和臺灣香港那些心懷叵測的政客供養,或者在美國事業有成。今天;中國仍然是共產黨天下,更加繁榮昌盛,這證明什麽?

當每一個以民主人權為名,反對共產黨暴政的鬥士,最後是全家安全離開中國大陸,不用偷渡,不用支付偷渡集團數万美元偷渡費,不用冒生命危險,安然在美國享受免費供奉而樂不思蜀,你認爲這類運動可以得到80後90後的共鳴和支持嗎?

« 匿名 張貼於 Monday, Jun 08 at 08:59 PM »
you are most unwelcome....
« 匿名 張貼於 Monday, Jun 08 at 07:01 PM »
>>It is Your notorious reputation, instead of your viewpoints of comments has been giving us deep and bad impression.<<

Ohh, like Jariel really cares about his/her "notorious" name? you people are even more childish than Jariel has claimed. You people don't read Jariel's posts, because you people know you do not stand a chance contesting Jariel's posts. So instead, you people drag and drag Jariel into this prolonged bickering about jariel did this Jariel did that crap.

Grow up and shut the hell up!

« 匿名 張貼於 Monday, Jun 08 at 06:53 PM »
>>>The above statements are calling names.

It shows Jariel has poor upbringing. <<<

Here, You are an idiot, how is that for calling names?

« Angelina Lin 張貼於 Monday, Jun 08 at 03:49 PM »
。。。。九十年代的年青人因着与西方世界更多的交流變得更現實了更聰明了、看清楚政治的面目不願投身其中是情有可原的、因此中共現在除了積極發展經濟外更須要普及教育普及宗教信仰、時日以待水到渠成政治的改革總比流血喪命去爭得死去活來還強。。。。

///////////

「讀者」先生,

溫和的政治改革路是非常漫長的,歷史告訴我們流血革命的血是不會白流的。六四革命如果得不到90後的積極回應, 這座沉潛的火山也必將在下一代爆發。中共若以為不處理好這件事(不平反六四、不作政治改革)就可蒙混過去, 這便大錯特錯了。

« 讀者 張貼於 Monday, Jun 08 at 02:46 PM »
中國須要更多的心理建設才能談到外面的改革﹔六四給我的教訓更使我看清楚這一點、外面政治的改革永是換湯不換葯、所有的問題都是出在人身上、人不對再好的制度或主義都是實行不出來的、

九十年代的年青人因着与西方世界更多的交流變得更現實了更聰明了、看清楚政治的面目不願投身其中是情有可原的、因此中共現在除了積極發展經濟外更須要普及教育普及宗教信仰、時日以待水到渠成政治的改革總比流血喪命去爭得死去活來還強、

« 匿名 張貼於 Monday, Jun 08 at 12:41 PM »
有, 你中英文都不夠好, 留言冗長...

/////////////////////

You attacked others first, therefore other bloggers fight back. Hopefully this way teaches you a serious lesson that don't "initiate" calling-name, this bad habit.

You have notorious name in WJ blog. It is Your notorious reputation, instead of your viewpoints of comments has been giving us deep and bad impression. Please be aware of it.

« 匿名 張貼於 Monday, Jun 08 at 12:34 PM »
Jariel needs to respect others by not calling names.

..............................................

不會作獨立思考的讀者

說一些沒頭沒腦的恭維話﹑讓人倒味口的很。

The above statements are calling names.

It shows Jariel has poor upbringing.

« jariel 張貼於 Monday, Jun 08 at 10:46 AM »
>>>還有, 你中英文都不夠好, 留言冗長、不夠簡潔清晰, 讓人讀起來很吃力。<<<

So, this is not an attack?

>>>我不同意你的言論,但仍然尊重你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Did I ever tell you to stop posting your opinions?

You obviously do not understand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right to express your opinion" and "the right to be criticized!!"

You have the right to post whatever you like, no one, especially not me, has tried to stop you.

However, once you put your opinion out, you are subjected for criticism.... CAN YOU UNDERSTAND THE DIFFERENCE!!!!!?????

This proves what I said about you(people), inmature bunch!

« 匿名 張貼於 Sunday, Jun 07 at 11:29 PM »
美國言論自由的精神,這就是:我不同意你的言論,但仍然 "尊重" 你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

agree...agree..agree in the above comment....This statement is the most decent.

« 因果 張貼於 Sunday, Jun 07 at 11:10 PM »
所以說,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的致命傷,從開始成立就是一個大錯誤。毛澤東趁人之危,打著為窮人翻身的騙人玩意兒,給整個中國來個大翻身,其實他就是個變相的皇帝;文化大革命更是中國共產黨最大的敗筆。多少那個時期的中國人變得奇奇怪怪的,為了面子,可以以不同的謊言保護自己的得失,不在乎別人批評他們作假,欺騙,只要達到目的,不論方法與方法,跟本背棄了四維八德。

現在中國共產黨號稱世界大國,挺風光的,但是不好好經營教育國人走誠實的路,終究會出痞漏的。

« Koby 張貼於 Sunday, Jun 07 at 10:33 PM »
留言(7)是回應Jariel的。
« Koby 張貼於 Sunday, Jun 07 at 10:29 PM »
人與人之間如果欠缺尊重,根本不需要交流,而設立留言區也變得失去意義。

我只希望你明白到美國言論自由的精神,這就是:我不同意你的言論,但仍然尊重你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我並不是worry about邱鴻安, 而是認為你不應攻擊喜歡看邱鴻安文章的網友們, 他們絕對有權利表達自己對文章的喜愛, 那些附和邱鴻安而不是附和你的,你便抨擊別人不能獨立思考, 這還談什麼言論自由精神呢?

« jariel 張貼於 Sunday, Jun 07 at 09:53 PM »
koby

I never asked to be respected, and you certainly don't have to respect me.

I write exactly how I feel, and most of the time they are very critical, and of course I admit my Chinese is not up to part.

Mr, Steven Chiu is a professional columnist, if he can not take criticisms and swipes from readers then he has no business being one.

You don't have to worry about Mr. Steven Chiu, I am sure he can handle himself if he wants to, it is none of your business.

« Z. 張貼於 Sunday, Jun 07 at 04:35 PM »
一百萬人的遊行及燭光晚會紀念六四及要求平反六四), 為什麼 "大陸人"做不到呢? ...

@@@@@@@@@@@@@@@@@@@@@@@@@@@@@@@@@@@@@@@@@@@@

They 大陸人 don't have freedom to held parade or demonstration. They are not allowed to do it.

They are not in a nation of democracy.

« 匿名 張貼於 Sunday, Jun 07 at 04:24 PM »
1989 中共鎮壓六四事件﹐ 台灣人以 立刻{ 升高 } 臺獨意識 。。。。來對抗不受歡迎的 中共政權

香港不能港獨﹐ 所以只好以 { 遊行示威 }﹐ 聊表不滿的情緒。。。發泄一下。。。否則別無管道抗議 中共政權..........

所有留言適用於本網站服務條款,世界部落格保留刪除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