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夢魘
by 邱鴻安
 邱鴻安專欄
May 22, 2009 08:31 AM | 3148 觀看次數 | 32 32 評論 | 75 75 評論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 文章連結

【邱鴻安】加州向來是全國潮流的帶領者,這裏有陽光和海灘,發展機會又多,所以成為夢想之地 (California dreaming)。不過,對於不少人來說,現在的加州卻有如惡夢。最新的資料顯示,最近四年遷出加州的人超過了遷進的人,過去十年遷出加州的人數超過了遷來的人數140萬。加州現在的經濟大衰退(失業率超過11%,全國第四高,失業人數超過200萬),只會增加這種「逃出加州」的趨勢。

在剛結束的加州519特別選舉中,五項「預算提案」全軍盡墨,使這些提案要籌措和用來瀰補預算赤字的款項,變得沒有著落,州政府為了瀰補超過200億元的財赤,因此必須大削預算,而大削預算則成為加州人的惡夢。以學校經費來說,本年度還要削16億元,下年度再削37億元,因此將有更多教師被裁,小班制將變回大班制,音樂美術兩科也要取消,一些學校則要關閉。

美國目前正出現一股反加稅的保守浪潮。在國會,保守派反對歐政府的加稅政策,一些保守的州長甚至拒絕接受歐政府的刺激經濟款項。在加州,州議會中的共和黨人,也極力反對加稅,因此將會使加州政府難以加稅手段去瀰補財赤。

加州政府解決不了預算的問題,反映出加州的更大麻煩─加州如果不是因為太多矛盾以致失去控制,就是州政府本身得了癌症,無法發揮管理的功能。這次519特選的失敗,是加州政府喪失功能的明證,因為它無法解決財赤的問題,才會把解決問題的責任推給選民,而選民對這種無能表現感到不滿,因此才會否決全部五項「預算提案」。

除了預算管不好,加州政府其實在不少其他問題上也管不好,因此才會出現各種的危機─預算危機、教育危機、水源危機、空氣品質危機、以及次貸危機等。這些危機成為了困擾加州人的夢魘,其源頭正是加州政府的癱瘓無能。

但是,為什麼加州政府會喪失管治能力?加州太大和太多相持不下的利益矛盾,可能是主因,由於矛盾多,以致難以對問題找到各方同意的解決辦法。以水源的問題來說,南加州、北加州、中谷農民、環保界長期爭奪有限的水源,使水源分配成為一個永遠解決不了的問題。由於矛盾相持不下,因此不斷有人主張把加州一分為二(南加、北加),甚至一分為三(南加、北加和中谷)。

對於加州的難以管理,專家提出了一些釜底抽薪的辦法,例如召開州憲大會,制訂一部新的州憲,一次過把必需的改革都放進去─包括廢除必需三分二多數票才能通過加稅案的規定。不過,制訂新憲困難重重,真的是舉步維艱,成功的機會極低。

當然,加州也有陽光的一面,矽谷的創新精神就領先全國,這種精神創造出來的資訊科技產品,改變了全國和全球的生活方式,這種精神最新的發展方向─電動汽車和綠能科技,又已成為全國經濟的新希望。這種創新精神,如果應用到政治上,將可以為癱瘓的加州政治找出解決辦法。(世界日報,5.22.2009)

評論 (32)
« 匿名 張貼於 Monday, May 25 at 09:47 AM »
>>>不要罵父母,子女,<<<

Never have.

>>>愛人,及狗<<<

ehhh, no comment...lol.

« chiang 張貼於 Monday, May 25 at 08:54 AM »
Mocking and ridiculing etc makes posting spicy and readible.

Personal attack or indulging in persanalities,or value judgment, or any falacies such as either- or falacies, red herring falacies, appealing to emotion or crowd etc will be under public scrutiny.

Indecent languages, sexual desire arousing or suggesting stuff might not be appropriate.

不要罵父母,愛人,子女,及狗。

« jariel 張貼於 Monday, May 25 at 05:19 AM »
>>>Trouble maker,idiot,nuisance<<<

That is right, I admit I mocked and ridiculed the host and others, but never used indecent languages or written unrelated posts(other than after been attacked). As one can clearly see the hypocrisy of these who attacked me while accusing me of been intolerant. These hypocrits can only tolerate those who agree with them, or they level unfound charges against them.

« jariel 張貼於 Monday, May 25 at 05:09 AM »
>>>並且經常在留言區發表與文章無關的言論, 刻意標榜自己。<<<

譬如﹖ 枉言者,小人也

« Sau-lan 張貼於 Monday, May 25 at 03:48 AM »
...."倒是讀者們爭論時要就事論事專對文章要表達的事提出看法但不要做人身攻繫或作与文章無関的發表那就毫無意義了!"...

非常贊成「讀者」先生的意見。

Jariel, 沒有人不讓你發表你的意見, 但你不能藉着留言這個地盤隨意攻擊或侮辱別人, 並且經常在留言區發表與文章無關的言論, 刻意標榜自己。

« chiang 張貼於 Monday, May 25 at 03:14 AM »
在此報道。

Trouble maker,idiot,nuisance,makes posting funny and readible。

不要罵parents,wives and children 就好。

« 讀者 張貼於 Sunday, May 24 at 06:04 PM »
其實這就是邱先生專欄成功的原因、他的文章引來許多讀者們的閱讀引起許多讀者們的爭議、這是他的期盼對吧?

倒是讀者們爭論時要就事論事專對文章要表達的事提出看法但不要做人身攻繫或作与文章無関的發表那就毫無意義了!

我想作專欄的作者們本來就有接受異議的挑戰的心理準備所以他們才能成為專欄、

« jariel 張貼於 Sunday, May 24 at 04:36 PM »
>>>是你先罵邱先生。。。邱先生從不回應<<<

沒錯﹑我罵了邱鴻安數次﹑邱鴻安很有欄主風度. 這一點本人很佩服邱鴻安﹗

“暴粗口的惡習”﹖﹖﹖對不起你搞錯對象了﹑本人承認罵過你們這些低水準的讀者﹑但從未說過粗口﹗了本人絕對沒問候過閣下爹娘也從未用過下流淫穢字眼﹗閣下少在此無中生有,信口開河!

« 匿名 張貼於 Sunday, May 24 at 04:12 PM »
The following comment is for "Jariel."
« 匿名 張貼於 Sunday, May 24 at 04:11 PM »
別忘了﹐ 是你先罵邱先生。。。邱先生從不回應﹐ 從不罵回去。。而網友們實在看

不下去了。。。你一言不合就 ..."先" ... 暴粗口的惡習。。。網友們實在看不下去

« Don'tBeJeoulous. 張貼於 Sunday, May 24 at 03:55 PM »
邱鴻安是否專欄作家﹖

....................

Yes, he is. He is hired by World Journal.

« jariel 張貼於 Sunday, May 24 at 09:47 AM »
>>>我覺得你應該尊重別人的喜好和選擇<<<

邱鴻安是否專欄作家﹖

邱鴻安是否將他的文章放在世報 Blog 裡?

邱鴻安要求"只有同意他意見"的讀者可以發表意見?

很多時候, 本人寫貼文反駮邱鴻安時你們讀者就開始罵本人,攻擊本人, 這叫作尊重別人的意見?

>>>狂罵歐巴馬,別人便會相信你自以為是的歪理的而不的。<<<

看邱專欄/不喜歡歐巴馬

真的是夾纏不清﹑本人何嘗寄望你們會"不去"看邱專欄/不喜歡歐巴馬?

就好像寄望你們會因為我寫的而去"喜歡"布希你們這些人辯論水平與思考邏輯真的歉成熟!

« jariel 張貼於 Sunday, May 24 at 06:32 AM »
>>>If you want to discuss politics...please go else where. geeewhiz.<<<

What the hell does that prove?

« jariel 張貼於 Sunday, May 24 at 06:31 AM »
>>>Jariel is a nuisance.....<<<

p. L is an idiot!

« jariel 張貼於 Sunday, May 24 at 06:31 AM »
>>>Your ethnicity is Chinese. Do I care about your nationality?<<<

Well, in that case, the same argument could be made...

I only care about your nationality, who cares about your ethnicity?

« Sau-lan 張貼於 Saturday, May 23 at 11:51 PM »
Jariel,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分析能力及選擇權利,但不一定有時間和你慢慢辯駁, 但不和你辯駁不表示別人認為你說得對,因為讀者有自己的分析及喜好, 不見得會因為你中傷邱先生或狂罵歐巴馬,別人便會相信你自以為是的歪理的而不看邱專欄/不喜歡歐巴馬的。

我覺得你應該尊重別人的喜好和選擇, 對於歐巴馬政府,你為什麼不給一些耐性? 「風水佬可騙你十年八年」,但歐政府四年應可見真章, 到時不辯自明。我有信心歐政府可歷史留美名!

« 匿名 張貼於 Saturday, May 23 at 09:55 PM »

« jariel 張貼於 Friday, May 15 at 01:00 PM »

ok ok, you people. We all know 山寨版 is bad!

If you want to discuss politics...please go else where. geeewhiz.

.................................

Let us copy Jariel words in A Biao's blog: If Jariel can not tolerate others, please go else where. geeewhiz.

..........................

GET OUT OF WJ BLOG!

« p. L 張貼於 Saturday, May 23 at 09:50 PM »
Jariel is a nuisance.....
« 匿名 張貼於 Saturday, May 23 at 07:09 PM »
Your ethnicity is Chinese. Do I care about your nationality?
« jariel 張貼於 Saturday, May 23 at 06:36 PM »
Dear Sau Lan;

First of all, I never said 布希是 all 對的. There are many thing Bush had done that I wouldn't agree.

Secondly, as far as >>>但你思想偏激, 所說道理似是而非<<< goes, you need to give an example. Making accusation is easy isn't it? Or is it because I don't conform to your idea therefor my 思想偏激, 所說道理似是而非? ?

>>>難免令人懷疑你精神有問題<<<

Each time I see hypocrisy, I will point it out, if you can not tolerate it and so I have noticed a lot of that going on with these readers...you know what? I don't really care.

The fact of the matter is, you can not find fault(s) in what I said or written and it makes you angry...you know I am right...heck every one here knows I am right, but it is totally against their religion. Every fiber in their soul wants to destroy me for contradicting their beliefs and this is the best they can come up with..."GET OUT OF WJ BLOG!"?

所有留言適用於本網站服務條款,世界部落格保留刪除權。